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上市险企年报扫描 | 从赋能主业到科技输出打造金融生态,上市险企如何用科技锚定未来?

上市险企年报扫描 | 从赋能主业到科技输出打造金融生态,上市险企如何用科技锚定未来?

2022-04-21 分享到:

  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年报已经悉数披露,记者梳理发现,除了盈利和保费规模,数字化、金融科技已成为上市险企的年报关键词。各家公司纷纷展示科技赋能驱动业务高质量发展、提升服务质效的收获。

  业内人士表示,从产品设计到保单管理,科技赋能已经融入保险经营的各个环节。而各大上市险企在科技赋能自身保险主业的同时,也纷纷打造以保险业为核心的科技生态圈,计划在多场景中获得与客户互动的机会。

上市险企年报扫描 | 从赋能主业到科技输出打造金融生态,上市险企如何用科技锚定未来?

  险企掘金数字化转型

  梳理五家A股上市险企年报可以发现,各家公司纷纷采用科技手段赋能保险主业,为防灾减损、实现精细化运营、强化风控等起到重要支撑作用。

  具体来说,A企年报显示,公司深入推进智能化、数字化转型。在科技成果方面,截至2021年末,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7008项,累计达38420项。在赋能主业方面,该公司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金融业务发展。如截至2021年12月末,AI坐席覆盖2158个场景,AI坐席服务量约20.7亿次,覆盖其公司84%的客服总量,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2758亿元,在整体坐席产品销售规模中占比29.3%。

  B企则继续践行“科技国寿”发展战略,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,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。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会上,副总裁介绍称,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主要涉及6个领域、18项重点事项。到目前为止,23个关键指标已经全面达成。在未来的时间里,该公司主要会围绕客户资产的运营来持续提升公司的数字化能力。

  从效果上看,2021年该公司的个人保全、理赔e化率分别提升至88.3%、 98.7%,电子化通知发送量超7.8亿次。智慧服务全面深化,智能机器人在销售、服务、运营、财务、风控等领域广泛应用,大数据赋能场景同比增加84%,日均提供智能服务超过500万次。

  C企的科技赋能主业也迅速发展,年报显示,2021年C企科技赋能效果不断显现,销售、承保、理赔、服务等线上化建设全面提速,家庭自用车保险客户线上化率超过93.5%。

  此外,2021年人保金服实现营业收入5.57亿元,服务主业理赔减损19.05亿元。

  缘何五大上市险企不约而同地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和布局?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表示,科技赋能保险,已经融入保险经营的各个环节:产品设计、保险营销、保险承保、保单管理以及保险投资等。

  杨泽云进一步分析称,在产品设计环节,不仅可以基于大数据,快速低成本获取高价值数据,从而有利于产品创新和开发,还拓宽了产品设计的边界。在保险产品营销环节,通过大数据技术为客户画像,了解客户需求,能使保险营销更加有针对性。在保险承保环节,主要是运用大数据智能核保。在保单管理过程中,科技的应用提高了保单管理效率,缩短了理赔时间和理赔流程、缓解了多重审核,从而改善了客户体验,同时也可大大降低保单管理成本。最后,保险科技赋能资金运用,主要体现在投资决策过程中的智能辅助决策、风险监控等。

  记者注意到,2022年初,银保监会曾发布《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》,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,推动机制创新,实现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相互带动,改进经营管理和服务模式。支持银行保险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。

  着力打造科技生态圈

  实际上,各大上市险企在科技赋能自身保险业务的同时,也纷纷打造以保险业为核心的科技生态圈,计划在多场景中获得与客户互动的机会。

  据了解,A企的金融服务生态圈提供涵盖保险、银行、投资领域的多元化金融服务,通过生态圈拓宽场景覆盖和深入场景挖掘,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,年报显示,使用该公司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达3.0个、客均AUM达3.3万元,分别为其他客户的2.3倍、4.1倍。

  通过多年的深耕,A企的科技生态也进入了收获期。2021年,该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达992.72亿元,同比增长9.8%,归母营运利润79.48亿元,同比增长19.5%。其中,该公司从生态构建、医疗服务能力、获客渠道、服务网络、科技能力等方向倾力投入,实现营业收入73.34亿元。汽车之家实现营业收入72.37亿元,净利润25.82亿元。

  除了A企,其他上市险企也纷纷成立科技子公司,计划在生态圈中寻求机会。

  2022年1月,C企旗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,注册资本人民币4亿元,主要经营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、物联网技术服务、软件外包服务、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技术平台等。

  D企则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科技有限公司,注册资本为7亿元。该子公司将聚焦科技基础设施、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业务平台建设,通过集约化运作降本增效,提高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;运用市场化运营机制,与集团和专业子公司建立市场化服务模式和服务关系。

  对此,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指出,在数字经济时代,数字化能力是金融机构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。龙头金融机构具有规模效应,拥有海量业务、海量用户和海量数据,数字化的优势更能得到发挥。金融数字化转型是数据资产、数字化技术与金融业务结合,能够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,实现业务持续增长。因此,以五大上市险企为代表的保险公司近几年从战略上更加重视数字化,在科技和人才上加大投入,通过设立专门的科技子公司以及加大外部合作等方式,持续推进数字化应用。

  未来,行业在科技赋能保险、打造以保险为中心的生态系统方面还有哪些期许?于百程表示,头部险企在科技体系成熟后,还可以将其科技能力输出给中小同业,共同推进保险业的发展。(文章来源:市场资讯)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卢尚红

浙江 宁波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69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9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